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回头看”暨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7-04 17:03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3日至2023年1月6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回头看”暨专项巡察。2023年3月16日,巡察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及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整改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落实整改措施135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不深不实,转化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认真学习各项议事规则,严格按照程序做好议事决策。二是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各类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并推进学习宣传贯彻相关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做好党的最新理论精神“三进”工作。三是协同学校有关部门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相关学科的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配合学校推进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五是对标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条件,明确学科规划和方向,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方案》。六是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能力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6)》,有序推进学术骨干、教学骨干的培育,分阶段分步骤逐步搭建学科团队。七是积极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体系模式,共建行业实践基地、教学资源库和案例库。

二、针对学院党委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照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还有距离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对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议题的研究,严格把关会议记录。二是积极谋划平台建设,开展好教育教学集体备课会、学术科研研讨会等,助力教学改革创新和学术能力提升。三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传承活动,开设《中华传统文化概论》。四是加强对网络思政课的统筹规划,开展网络思政微课和心动一课视频录制工作,打造城建特色网络名师工作室初具成效。五是推进理论研究宣传阐释,“革命薪火永相传”大思政课实践行活动被中央、我市及行业媒体的报道。六是落实政治人才选拔推荐工作,7名教师入选并开始了实岗锻炼。七是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撰写资政建议、舆情要报等智库研究成果。已完成申报课题10项。八是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持续打磨“金课”。九是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校内外广泛调研,积极探索专题化、案例式、情景式等教学等,有序推进相关课程建设。

三、针对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以党的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进程缓慢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发挥党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对学院各项工作的议事决策作用。二是抓牢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培育“样板党支部”等。三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支部书记例会开展教师思想动态、教学、出勤管理、师德师风、意识形态的研判工作,加强党建与业务双融并促。四是开展管理层干部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五是积极培育学院干部队伍,将“政治人才”纳入后备干部的培养中。六是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选树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先锋。七是坚持学院教师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持续发布月度简报,做好向群众汇报工作。八是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的骨干培训、教学比武等相关机制,在第四聘期绩效考核以及思政课教师津贴余额发放中充分考虑“比武”“培训”等的激励作用。

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巩固现有整改成果,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建院原则,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