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3-21 12:45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2日至6月15日,校党委巡察二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10月6日,巡察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及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整改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落实整改措施102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针对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教育两委、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考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学院各项议事规则,建立会议流程,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进行。二是及时传达上级各类会议精神,及时推进相关精神的“三进”工作,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有机融入育人全过程。三是严格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升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效。四是建立了“政治人才工程”储备库和“政治人才”选拔机制。五是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总体规划方案》,循序推进学科建设。六是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教师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2022-2026)》、《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质量预警实施办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八是依托学院市级思政教育平台面向校内外开展集体备课、培训等活动,在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同时扩大影响力。九是制定并落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务公开制度》,定期发布月度简报,评优优先公开透明。十是严格执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工作制度(试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完善网站建设,加强网络思政建设。

二、针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并严格执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凡执行经费超过3000元以上的均上会进行研究讨论,强化纪检委员监督执纪责任。二是凡涉及思政课程建设、教风学风等事项均在党总支会上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于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学院重大事项也在党总支会上前置研究三是党总支书记在绩效分配方面等涉及群众利益事项中全过程参与和指导,抓实抓细做好第三聘期期末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和思政课教师岗位奖励绩效分配。四是完善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筑牢廉政风险防线,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提醒。五是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教研室的机制,班子成员列席指导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参加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等

三、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差距,学院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大思政格局下的党建“一三三”模式,以党建引领学院工作打造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总结党建与业务融合的6种工作模式,党建促业务形成“五”大工作特色。二是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学习领航工程和样板党支部建设的先进经验。三是持续推进“党员创先争优计划”,班子成员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亲自示范。四是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年轻干部队伍专项调研工作,把“政治人才”作为后备干部的储备库,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五是制定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培训方案,提升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党务工作水平,加强组织生活会质量监督。

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总支管党治党的能力与水平。巩固现有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