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多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4-03-12 23:34  

开学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学习贯彻方案,以多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2月29日,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在龙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天津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工作的战略指向、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同时,要着力于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尤其我们即将开始的“我和我求学的城市”大思政课实践行以及“人民城市”特色思政课建设上,需要思政课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天津、建设天津、宣传天津,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中,要注入人民城市元素,将天津实践讲好讲透,引导广大学生宣传天津,热爱天津,建设天津,在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中贡献我们的城大力量。

各教研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学第一周开展集体备课。思政课教师王永志表示,要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一是结合课程相关内容,向学生讲清楚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帮助学生弄清楚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特征、关键和本质,增强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厘清文化与城市的关系,传承天津历史文脉,做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大力宣传天津,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打造独具特色的津味文化。三是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天津产业发展格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事业,不负党和人民期望。思政课教师何慧琳在备课时表示,会围绕天津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开展理论研究,以扎实的理论成果支撑教学质效,在增强文化育人自觉中,用好天津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天津红色文化故事,引导学生了解天津红色历史,热爱天津、建设天津,为把天津建设成现代化大都市积极贡献青春力量。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思政课教师田然立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城市建设的思想,带领学生回顾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导学生认识到党中央在城市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建设思想的中国化时代化,认识到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建设和社会建设的科学性,认识到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师生理论宣讲。本学期将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牢记嘱托担使命,踔厉奋发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天津的红色故事、革命遗址、时代人物、天津成就等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及“马老师说”微视频宣讲,努力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