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开题论证会
2023-12-30 08:37  

12月28日,我院举行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开题论证会。王玮教授、贾鸽副教授,国际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孔伟副教授等作为评议人和课题组成员共同参加论证会,会议由副院长桂锦峰主持。

项目负责人高燕从项目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向评议组作汇报。评议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课题研究的有关前期准备材料,经过认真评议,一致认为数字技术赋能天津红色故事融入“大思政课”建设项目研究意义明确、研究内容丰富、研究方法恰当、研究进度安排合理、预期成果清晰,前期工作扎实,具有很强的研究基础。建议课题组进一步调研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优化天津红色故事数字思政教育平台建设的技术方案,并按照课题管理分工展开研究,定期交流研究成果,对研究过程性资料及佐证材料进行归档和整理,一致同意本课题按照开题报告进行研究并出具了书面评议意见。

项目组成员表示将按照评议意见,结合研究计划和预期目标,有序推进项目研究,打造立体式天津红色故事数字思政教育平台资源库,为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丰富的数字化资源与案例,积极赋能“大思政课”建设

据悉,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服务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赋能高校育人工作的创新项目,致力于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12月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第二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立项结果。全国共有共111个项目获准立项,其中“思政教育资源类”50项,“思政教育平台类”61项。高燕团队申报的《数字技术赋能天津红色故事融入“大思政课”建设》成功获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思政教育资源类”一般项目。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述,聚焦思政教育实效发挥,不断创新教育形式载体,录制反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微视频10个,编写天津红色党史故事100 个,录制革命旧址现场口述史视频100个,录制“ 为残障人士讲述红色故事”音频72个,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音频46个。同时组织开展“革命薪火永相传”大思政课实践行活动,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到天津市10个革命场馆开展现场教学,与天津博物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等签订“红色实践育人基地”协议,在创建红色教育资源库、实践育人平台、联合研究和开发红色展览等方面开展合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