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史庆伟到学院参加教研活动
2021-11-12 21:37  

11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史庆伟到学院开展调研活动,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并与联系思政课教师进行座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史书记联系教师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主持。

会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李钰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总体概况和课程组运用的“123”教学模式,并以课程第二讲为例,现场分享了教学设计。李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相关重要论述,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产生及奋斗历程、新时代共产党人如何牢记初心使命以及时代新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等角度进行了逻辑梳理,结合教学的重点难点、社会热点及学生的兴趣点,选用大量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素材和案例,采用主题讨论的形式引导和启发青年大学生感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史庆伟对课程组在集体备课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更好优化思政课教学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具体来说,一是在教学设计中要注重与当前形势紧密结合,因势而新,因时而进,运用时间和空间的对比方法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精彩故事;二是要善于挖掘身边资源,把学生身边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合理转化为教学素材,通过沉浸式的教学手段还原优秀人物的成长历程和思想变化,引发学生的思想和情感共鸣;三是思政课教师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在教学设计、课程逻辑架构、课程考核评价等方面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高水平推动学校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此外,高建华老师作为史庆伟的联系教师,汇报了本学期的工作情况,并就研究生思政课授课体会与史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

集体备课会结束后,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领导同志陪同史庆伟开展现场办公,就学院教师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提出解决方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