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五校师生齐聚“革命丰碑”展馆开展庆祝建党102周年活动
2023-07-02 14:22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我院与天津西青开放大学、西青逸夫小学、南开中心小学和南开实验学校(中学部)等四所学校的70余名师生,联合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不忘教育初心”活动。

党总支书记高燕为师生介绍了我校“革命丰碑”展的特色和学校红色文化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荣文秀、张紫驰围绕“革命丰碑”展览的重点人物、重点事件,及其在天津革命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师生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荣文秀在讲到吉鸿昌旧居时,深情朗诵吉鸿昌将军《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引得现场师生被吉鸿昌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感染。张紫驰在讲述平津战役29小时打赢战争时,就城防图的重要作用与现场观众开展了互动交流。

参观师生们纷纷看到了自己熟悉的建筑旧址,惊诧于这些旧址背后红色的故事,穿越百年,这些红色旧址很多依然屹立在天津城区,成为我们后人追忆过去,展望未来的红色地标。

讲解完毕后,师生们进行了现场研讨交流。西青开放大学校长韦敏对“革命丰碑”展赞不绝口,他表示,“革命丰碑”展览搭建了一个天津红色文化和历史脉络的平台,串起天津革命历史,呈现出一个天津立体红色旧址地图,今后,西青开放大学教师要将天津红色文化融入到课程中,将其蕴含的红色价值传播出去。

南开中心小学教师张楠楠表示,此次带领全体新入职青年教师来此参加学习,不虚此行。年轻老师们表示要按照我们展馆的旧址地图去走走看看,做一个知天津、爱天津的天津人,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孩子们埋下红色的种子。

高燕在总结时表示,我校始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指示精神,“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自2019年以来就承担了红色教育的功能,目前学校建筑学院对天津市400余处红色旧址进行了测绘,建立了红色旧址数字化数据库。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理论宣讲、阐释和思政课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组织思政课教师整理100个天津红色案例,拍摄了100个现场口述史视频,录制了红色故事声播,培育了20多名思政课教师成为“革命丰碑”展馆的讲解员,每学期4000名学生在革命丰碑展开展现场思政课教学,围绕“革命丰碑展”设计了大中小学红色研修路线。今年我们又从革命丰碑展出发,带领1030名学生走到天津市12个革命场馆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的“革命薪火永相传”大思政课实践行教学活动,下半年还将开设《天津红色记忆》公共选修思政课。以红色文化为载体开展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辐射社会开展红色教育培育了师资、储备了案例库、搭建了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我们将一如既往将红色文化教育持续下去,久久为功,打造成城建马院特色。

西青开放大学党支部和西青逸夫小学党支部在革命丰碑展还举行了宣誓仪式。

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学段学校的联系,促进了教师之间跨学科、跨学段的交流,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搭建了平台。今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专业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作共建,坚决扛起“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使命。

天津西青开放大学党员教师 马 佳

短短一个多小时,通过参观近百处有天津特色的历史遗址,让我们看到了天津在百年党史中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印记。尤其是当我近距离观看一幢幢建筑模型、一幅幅历史照片,跟随着讲解员细细品读它的历史,我发现每座建筑都不简单,都被注入了红色精神、红色血脉。从革命遗址到建筑风格再到当时革命环境,最后到新时代天津转型腾飞,在我眼前浮现的是天津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更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更加坚定了我们党员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在教学中要将革命历史中蕴含的丰富红色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活教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讲好天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将更加牢记自己作为党员教师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做好天津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西青逸夫小学思政课教师 张 雪

天津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光荣的城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众多革命志士,经历了重大的革命活动,也因此给这座城市留下了许多重要的红色旧址。

但由于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当时天津城市的历史面貌跟我们现在相比,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我非常敬佩天津城建大学的师生们这种深耕不辍的精神,能够追寻红色印记、寻找红色旧址,将党史资料与历史建筑结合起来,灵活运用自身的专业技能,结合现代科技,将与按比例还原的三维立体建筑模型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一创举似乎打破了时空的界限,仿佛又将我们带入到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非常感谢你们不怕累不怕苦的钻研精神,才让我们这些参观者们能够追随革命先辈们的脚步,与过去展开对话,真切地感受那段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

更可贵的是,城建大学的师生们将这些“红色旧址”搬上了讲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革命旧址转化为思想教育资源,实现了红色资源的全覆盖,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青春血脉,代代相传,引导学生进一步弄清“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根本问题,增强了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今天的参观也给我们的思政课教学带来了启发,就是我们应该充分挖掘与利用我们天津市的本土教育资源,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将红色资源从课外延伸到课内,再由课内回归至学生的生活,引导学生从个人的学习态度、社会责任等方面培养自身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扣好学生的“人生第一粒扣子”。

南开中心小学新入职语文教师 高 岳

我是一名年轻的教师,也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以后将是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我们出生的时代距离那个革命的年代已经有了一些距离,对历史、对革命的了解更多来自于历史课本和入党时候的一些培训和学习,一句话可能就概括了一个人的一生,一段话就是一段历史。今天非常感谢天津城建大学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以建筑为线索,通过100个红色故事和许多历史建筑向我们展示了那段岁月。

建筑本身就是历史,此次活动让我意识到以前我去过的许多地方都有着红色的历史。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我的母校,我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它本身是天津工商学院的旧址,而我们学院的团委就在这栋楼里,我也在几年里去过无数次。每次看到这栋楼,只知道它是历史保护文物,看着古色古香,谁能想到这样的建筑背后还有着令人难忘的红色革命故事。

也是通过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其中有一名青年共产党员,他的名字叫做安幸生,牺牲时只有25岁,而我的年龄也刚好是25岁。我在想,同样是25岁,他当初是有着怎样的意志,才能做出为党为国家牺牲一切的决定。如果是我,同样在那样的环境下,我是否能像他那样大公无私,做出牺牲呢?此外,我们作为年轻的党员教师,如何把这份红色基因、红色故事传承下去呢?这些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想法,在以后的教学过程当中,我也会继续探索,继续努力,讲好天津故事,做合格天津人。

天津市南开实验学校(中学部)七年(6)班学生 郭昊时

今天上午,我和几位同学一起参观了天津城建大学“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聆听了两位老师精彩的讲解。我知道了中国共产党1924年9月在天津建立的第一个领导机关——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认识了出生在我们天津宁河的革命先烈——于方舟,了解了领导天津学生运动的觉悟社成立的故事,我发现我的生日和觉悟社的生日竟然是同一天!吉鸿昌英勇抗日的故事、莲花峰七勇士的悲壮故事、天津地下党员巧夺城防图惊心动魄的故事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再次深刻体会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从小生活在津沽大地的海河儿女,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奋发向上,好好学习,为建设美丽的天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南开区中心小学以及天津城建大学给我们这次机会,带我们再次领略了红色故事,了解了那段革命历史,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