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教育 引导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2022-03-30 21:31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我校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意识与能力,我院教师在面向全校21级学生开设的《国家安全教育》授课中,紧扣学生实际,设置“网络安全”专题,融入大量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案例,警醒学生增强防范意识,教学效果反馈良好。

王霞老师运用预防网络诈骗的顺口溜,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告诫学生要注重保护个人隐私,涉及财物或个人利益的情况,要理性对待,树立网络信息安全意识,规避网络电信诈骗。

张宏瑾老师在授课中用鲜活的案例,通过沉浸式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复原电信网络诈骗的情景,生动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种套路,提醒学生要做到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增强防范意识和反诈骗能力。

贾晓璐老师介绍了我校构建与实施“学工部-保卫处-派出所”协同防诈骗保障体系的情况,并给学生演示如何下载和使用反诈软件,提醒学生面对骗局,“不理睬、不转账、不轻信、不汇款”,引导学生提高反诈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田然老师从学理上为大家讲解了何为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为何当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仍存在着困难,提醒学生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交友观,提高网贷风险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通过学习课程融入的大量案例,我校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水平和预防能力有所提高,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预防电信诈骗志愿者活动,帮助大家加强防范,避免上当受骗。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依托《国家安全教育》课,采取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多样化授课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例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全方位、立体化认识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并在实践中增强安全敏锐性和鉴别力。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