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学院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线上主题展示活动
2022-03-22 21: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思政课教学资源,提升天津红色文化育人实效,3月18日下午,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讲好天津红色故事”大中小学思政课线上主题展示活动。本次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贾恒欣主持。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河东区40所中小学教师代表及我院全体教师共计280人参加了会议。

在发言环节,贾恒欣介绍了学院依托“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围绕天津红色文化资源所开展的一系列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河东区教育局学生科科长王欢介绍了河东区中小学围绕“讲好天津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的特色工作。双方表示,作为天津市思政课协同培训与研究基地共建单位,今后将继续推进天津红色文化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助力我市大中小学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在展示环节中,六位思政课教师围绕讲好天津红色故事,结合不同学段教学特点,进行精彩纷呈的思政课教学展示。

河东区六纬路小学刘明罡老师以《传承津沽血脉,再续红色浪潮》为题,分享了发生在六纬路小学的前身——天津市立第39小学的革命故事,并从课程设置、展演筹备、云端慕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红色教育的特色做法。河东区天铁第二中学王建宇老师从情景教学、知行合一、铸魂育人等方面,分享了学校依托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探索。

学院周乔、张紫驰、李婉燕、周淮娇四位青年教师从学校对天津市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性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展示,全方位展现了城大马院依托学校特色,立足津沽大地,充分挖掘天津红色文化教学资源,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的创新举措。

在点评环节,河东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陈宏翠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教学展示成果,对城大马院围绕学科特色、挖掘天津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为何讲、讲什么、如何讲三个方面分享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体会和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慧琳老师从学理性、价值性和实践性三个维度对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分享了对不同学段思政课创新形式用好天津红色资源、共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效果的思考。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环节,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津沽大地上的红色文化资源为重要路径,推动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积极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贯通联动,实现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