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学院以多种形式推进“两个主题”活动工作走深走实
2022-08-07 20:43  

学院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同时,以多种形式高质量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和“青春献礼二十大、奋斗担当铸忠诚、强国有我新征程”两个主题活动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建支部“云端”话思政,党员交流“线上”谈育人

在“两个主题”活动工作中,学院积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其中,阅读红色经典成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与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这项活动,在为暑假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一份‘红色营养餐’的同时,老师们也创新了思政课教学方法,即通过学生主动讲的方式来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鹏超表示。为了组织好这个活动,形势与政策党支部制定了实施方案,由老师们精心挑选了书单,指导同学们开展阅读,学生主动讲并与师生分享收获和心得,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的主动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为及时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化教工党支部就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融入课程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思政课教师作会议精神解读,两个支部党员就如何融入课程思政进行了交流,集体备课及时有效,体现了支部共建的合力。

讲好专题党课,筑牢育人初心

学院高度重视“党课”的教育引导作用,以“讲好专题党课”推动“两个主题”活动工作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筑牢育人初心。“七一“前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党总支书记高燕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题,拉开了学院讲授“七一”专题党课的序幕。高燕在党课中强调,要建设好思政课就要突出“天城大特色”,要充分运用学校现有资源,打造红色文化育心,传统文化育德,科技文化育能三条路径,形成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打通、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五育并举“大思政课”体系。

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引擎”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主动作为

学院始终坚持“政治建院”的红色底色,始终坚持巩固和拓展党建“一三三”模式的落地落实,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守,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充分融合,推进党员党性觉悟与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思政课教学质量同步提升,不仅形成了领导班子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中心组带着党员学,党员学习成果延伸到思政课堂的学、思、践、悟的理论学习模式;还形成了具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鲜明特色的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四种工作模式。包括“教师党员学习+典型交流+微主题深入思政课+学生主题讨论”的党员学习与业务融合模式,“文字版案例进入思政课程+助力学校课程思政+拍摄微视频进资源库”的教师业务提升模式,提升教师的专题教学能力、服务基层党团建设的“菜单式”宣讲模式,“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的线上思政教学模式。在“两个主题”活动工作中,四种模式持续发挥作用,体现在本年度编写了中国哲学故事、天津城建大学抗疫案例集等;学院号召全体思政课教师都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学校抗疫思政课实现“三个全覆盖”,即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堂讲城大抗疫故事全覆盖,14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思政课教师为全校学生讲抗疫专题思政课全覆盖,思政课教师依托课程思政分中心,与各学院开展抗疫专题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全覆盖。

此外,2019年以来,学院充分依托学科优势,以时事热点为主题,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向校内外党团支部开展“菜单式”理论宣讲,围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菜单式志愿宣讲,累计宣讲200多场次,覆盖人数近2.5万人次。同时,积极探索线上宣讲方式,把天津市红色故事和中国精神系列录制成音频,以在线形式进行播放,受到社会的好评和欢迎。

奏响铸魂交响曲,推进思政课与专业课同频共振

在学校“大思政”体系建设上,学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2022年获批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试点和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

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与16个教学单位结成互助小组,开展了16场“城大抗疫故事融入课程思政”专题集体备课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实现了资料互通、方法互鉴、价值互证,为共同讲好一门抗疫大思政课协同发力,发挥好城大抗“疫”实践的育人价值。

为进一步完善“1+N+X”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4名思政课教师积极撰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外交思想4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业必修课程的教学题纲,助力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实现铸魂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思政课提质增效

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和思政课堂的教学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学院党总支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创先争优计划》,通过组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系列培训,开展培育党员教学先锋、科研先锋等,将老带新的指导计划落在实处。在此期间,先进人物不断涌现,各种典型逐步树立,形成了比学赶帮、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思政课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思政课教师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大幅提升。

2022年上半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天津市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天津市第三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比武决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天津市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天津市第三届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比武活动一等奖1项,获天津市本科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项,获天津市第三届“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比武三等奖1项。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