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观长津湖 忆革命史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1-10-31 13:36  

连日来,电影《长津湖》在全国热映,掀起了高校师生积极观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以观影为契机,创新思政课学习形式,组织支部党员教师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党员同看一部电影,同上一堂思政课,探索将热门电影与思政课教学结合起来,实现从屏幕到课堂的有机融合,增强了思政课育人效果。

观长津湖感受战火硝烟岁月

恰逢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为主题的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为使大家能身临其境地感受作战环境的艰苦、战事的焦灼、参战人员舍身为国的精神,支部教师将思政课堂搬到电影屏幕,与共建支部学生代表一起观看《长津湖》。志愿军战士们面对凶狠的作战对手,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的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老师同学。教师张尧表示,师生共同观影的经历很特别也很难忘,通过一起观影,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革命英雄主义情怀,是一剂上好思政课、育好新青年的“强心针”。

学思探讨感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观影后,形势与政策党支部趁热打铁,从电影场景切换到思政课堂,为观影师生讲授抗美援朝为主题精彩党课,并组织学习交流座谈会。支部书记刘鹏超以长津湖战役为切入点,从正义之战、立国之战、民族之魂、后事之师四个角度,详细说明了为何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伟大战争、其胜利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其时代价值,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性质、意义、内涵和启示,引导大家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不竭力量。19级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党员孙建康在交流中感慨地说:“革命烈士用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年代,我们要不忘历史,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继续努力奋斗!让幸福的火种一代代传递下去!”

此次活动既是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对于如何更好开展支部间共建活动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切实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和生动性的一次创新体验。从影视大荧幕的看与想,到思政课堂的教与学,再到交流座谈的思与悟,三个环节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强化了对抗美援朝历程和抗美援朝精神的认识,升华了爱国主义情感,增强了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