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京津冀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线上研讨会
2020-06-16 15: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好战“疫”鲜活教材,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重要作用,6月17日,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协同创新中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京津冀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线上研讨会”。来自全国50余所院校的13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讨会。

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教授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贾恒欣、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鲁娜、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亚青、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永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玉进、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兼思政事业部总监李阳阳分别作专题报告。

贾恒欣副教授以《天津城建大学思政课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及展望》为题介绍了“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的思政课线上教学模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坚持课下自学与课上互动相结合;坚持推送教学示范课与制作专题微课相结合;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上测试相结合;坚持使用教学平台与其他在线交流工具相结合;坚持线上教学实施与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相结合。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鲁娜作了题为《基于问题教学法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探索》的报告,报告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问题教学法、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与问题教学法、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与思政课问题教学法的主题进行探讨,提出了“无问题不教学”的思政课教学理念。

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亚青在题为《抗疫时期思政课——一体两翼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探索》的报告中分享了“一体、两翼、三端、四连、五位”的教学模式,全方位介绍了其探索背景、平台建设、教学设计、课程运行方式、课程考核形式及教学效果。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永志在题为《“概论”课网络教学模式设计与模块化教学构建》的报告中,结合“概论”课教学经验详细阐释了教学模块设计的基本要求、在线教学模块的设计、在线模块化教学的构建策略,系统梳理了各个教学环节,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线上教学设计。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玉进在题为《中财思政战“疫”系列微课建设体会》的报告中分享了在战“疫”系列微课建设中的经验与体会,介绍了系列微课的特点,提出了后疫情时期微课建设应着力于议题设置、形式创新与队伍建设的思考,并强调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意识。

最后,张广森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有关疫情期间高校在线教学工作的总结与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几位发言嘉宾分享了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宝贵经验和特色做法,展望了后疫情时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思路、途径和方法。今后,线上线下融合互补模式将成为教学新常态,也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京津冀地区各高校之间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建设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履行好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本学期线上教学结束之际,及时召开这次研讨会非常有必要、有意义。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几位主讲嘉宾不仅总结了线上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经验,而且对疫情之后如何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提出了独到见解和具体构想。疫情期间开展的线上教学将会对思政课教学产生深远影响。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抓住时机,勇于实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