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集体备课活动
2020-04-30 09:29  

2020年4月下旬,教育部公布了《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0年上辑)》。为深入贯彻学习“教学要点”要求,将其有效融入到“形势与政策”教学中,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集体备课会。受新冠疫情影响,备课会主要以线上交流的方式展开。在集体备课会上,教师根据“教学要点”内容,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台形势与政策、国际形势与政策4个专题、11个教学要点展开讨论,探讨如何生动、有效把“教学要点”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学院副院长贾恒欣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国内国际的“两个大局”,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增强全局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当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同舟共济。我们在课堂上要让学生理解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以及基于这种国内国际形势而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贾鸽表示:通过深入剖析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变化,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我国疫情防控模式的优越性。首先,要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大国担当,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其次,通过深入解读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帮助学生们充分理解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内容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刘鹏超表示: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形势与政策”教学中,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大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二是把握时代主题,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三是深刻认识道德建设的法治保障,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四是着力激励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王永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首先,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逻辑,明确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其次,要结合现实,向学生讲清楚,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再次,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成就显著,形成了全社会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赵艳波表示: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教学要点融入教学,一方面,应该让大学生深刻了解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只有积极推动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向学生讲清楚“互利共赢、和衷共济、共同发展”是我国一贯的国际合作主张,引导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形势与政策”课以此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将“教学要点”有机融入到教学中,录制微课视频,并在“学习通”平台向学生推送,通过多种形式宣讲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体现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和中国精神,使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大局,坚定“四个自信”,立志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