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 学院简介 11-12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11月,2018年获批天津市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协同创新中心,为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成员单位、全国“数字马院”理事单位及天津市思政课协同培训与研究基地。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6个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53名。学院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校内研究机构2个、思政课网络教学平台1个、录播室1个、智慧教室1个,建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从红船到巨轮”党史主题红色走廊等校内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3个。

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政治建院,巩固和拓展党建“一三三”模式落地落实,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守,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充分融合,推进党员党性觉悟与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思政课教学质量同步提升,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四种工作模式。包括“教师党员学习+典型交流+微主题深入思政课+学生主题讨论”的党员学习与业务融合模式,“文字版案例进入思政课程+助力学校课程思政+拍摄微视频进资源库”的教师业务提升模式,提升教师的专题教学能力、服务基层党团建设的“菜单式”宣讲模式,“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的线上思政教学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团队,主动服务基层党团建设,广泛深入围绕党的理论、重大决策部署、天津红色故事等开展宣讲,近几年宣讲150余场,覆盖2万人次;开展“以我之声,温暖你心”志愿服务活动,支持残障人士、老年人同步学习党史,录制天津红色故事、中国精神音频100余个,播放量上万次。

学院深入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了“课堂教学+课内实践+课外实践+教学资源”的教学模式,坚持“教学资源建设与形势政策相结合、天津红色文化相结合、与城建特色相结合、与科技攻关先进事迹结合”的原则,录制反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微视频100个,挖掘天津红色革命故事案例100个,在红色旧址现场录制教学视频100个。编写《讲述:最美逆行者》教学案例64个,编写“四史”教学案例148个,编写党的精神谱系案例46个、中国精神教学案例91个,编写我国科学家集体攻关,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的先进事迹案例71个,建设成了具有城建特色的教学资源案例库,并通过学习通平台、教务处课程思政网向全国推送,支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着力于“红色文化育心、传统文化育德、科技文化育能”的特色大思政课建设,形成了广泛的知名度。依托学校“革命丰碑——天津师红色旧址展览”实现红色文化进课堂、思政课现场教学全覆盖;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面向本科生开展古琴弦歌吟唱、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依托学校现有四个科普基地,与河东区教育局和与其他区18所中小学积极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院21名教师担当展馆义务讲解员、12名年轻教师开展古琴学习、年轻教师广泛深入参与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工作中。

近年来,获天津市“百年行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案例和品牌课程“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视频1项、优秀课程教案1项。天津市“十百千”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讲党史百节示范党史课1项。天津市教委“易彩津生”融媒体平台“百年辉煌看津门”主题口述史向社会推送学院制作的天津红色教学案例20个。“寓教于‘乐’——中小学古诗词弦歌与吟唱教学实践研究”获得天津市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四维协同’教学改革创新实践”获得天津城建大学2021年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应用”获得天津城建大学2021年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线上特色教学模式,被推送到“学习强国”。2022年获批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试点和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获批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项。4位教师入选天津市“四史”主题宣讲团,1位教师入选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多名教师参加了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学习时间”、“大家说理”、“实践出真知”、“百姓问政”、“第一新闻”节目录播。

学院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厚植教学,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近3年来,在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5篇;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4部,主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用书2部,获批各类项目19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2项;2019年,获得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

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马院建设,不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