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我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集体备课活动
2023-10-30 16:59  

近日,由天津市教育两委主办,我院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协同中心、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承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集体备课活动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市19所高校的50余位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活动。

在集体备课活动上,院长何继新教授向参加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的各兄弟院校专家和思政课教师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希望通过集体备课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教学。

在主旨报告阶段,天津师范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杨仁忠教授作主旨报告。杨仁忠教授以“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入思政课堂的思考”为主题,阐明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渊源和基本内涵,分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高校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的思路和方法,并针对融入过程中需要把握的重要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

在交流发言阶段,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丽副教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主题进行发言,重点介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容,分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现实针对性,并从知、情、意、行四个维度提出了在新征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举措。

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赵艳波副教授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德法’课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系统梳理了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主题和内容,分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和发展过程,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并从教师、教材、实践教学三个方面提出了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路径。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本次集体备课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有了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有了清楚的认识。今后,学校将组织思政课教师持续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引导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我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交流与研讨,深化相关主题的教学研究与学术研究,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有效路径和特色做法,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天城大力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