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古琴弦歌基地举办抗疫主题古琴弦歌音乐会
2020-06-28 14:52  

由天津城建大学古琴弦歌基地与许昌市弦歌文化研究会共同承办,北京乐器学会、北京市古琴学会、天津七弦琴院等单位协办的“抗疫·端午”古琴弦歌音乐会于6月25日晚7:30在超星教育网络平台播出。学院携手国际教育学院及校团委组织我校中外青年学生观看此次音乐会,并号召学生广泛学习交流,积极传播音乐会优秀作品,努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疫情期间,天津城建大学古琴弦歌基地负责人薄克礼教授为支持武汉抗击疫情,与韩山师范学院音乐系教师李丽丹、许昌市弦歌文化研究会会长沙闪闪老师等联袂创作了《送瘟神》《诗经·秦风·无衣》《诗经·卫风·木瓜》《水仙子》《送柴侍御》等新作品,在七弦古琴网、天津城建大学官微建园雅韵栏目等广为传播,被广大弦歌爱好者广为传唱,《天津城建大学薄克礼教授用弦歌抗击疫情》被学习强国报道。薄克礼教授致力于弦歌传承,疫情期间,还通过七弦古琴网、微信群等开展网络公开课教授抗疫琴曲弹唱、抖音直播平台开展《歌声穿越五千年》讲座,极大地感染和鼓舞了抗击疫情的广大弦歌爱好者。此次音乐会对抗疫期间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同时,恰逢端午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弦歌音乐会还将演唱传统的弦歌作品如《南风歌》《鹿鸣》《湘妃怨》,不同版本的《阳关三叠》,《兰亭集序》《离骚》等。

此次音乐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及校团委共同主办的“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我校青马工程学员、大学生艺术团成员、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古琴社团成员以及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学生代表通过超星教育网络平台共同观看此次活动。本次音乐节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美育在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中的功能,营造了“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健康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受到良好反响。在今后的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与校团委将继续举办“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激励我校中外青少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疫情期间继续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音乐会集聚了著名古琴演奏家张子盛、琴歌演唱家何怡与部分中国首届琴歌大会的获奖琴家,琴家齐聚音乐会,共同抒发爱国情怀,用古老的乐器激荡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必将令人耳目一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