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场网上集体备课活动
2020-03-20 15:38  

3月19日下午,按照市教育两委要求,学院组织教师通过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参加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场网上集体备课活动。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教授作了题为“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基于教育界的共识和非思政课教师的视角”的直播讲座。于教授分析了思政理论课教师面对的挑战和机遇,从多学科、多视角分析了思政课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学理依据和实践参考。直播结束后,老师们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李巍老师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夯实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深入实践,了解学生,提高教学能力;注重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向榜样看齐,做教书育人的典范。用学术话语讲政治,用生活话语讲理论,关注社会热点,贴近学生需要,实现话语转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鲁兵老师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通过云平台这种特殊方式参加了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之际,教师们学习了于剑教授就提高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问题的报告,具有重要意义。于教授基于教育界的共识和非思政课教师的视角,从思政课教师的挑战和机遇、课程目标实现的学理路径以及提高思政理论课实效性探索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并从多个学科视角、运用丰富的案例生动诠释了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要实现的“八个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对学生和课堂影响力至关重要,为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素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王琳老师表示,于剑教授在讲座中谈到,意识形态作为社会再造工具,虽然由社会存在决定,但又具有相对独立性,有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于教授从生物演化视角、神经心理学视角、实验经济学视角等多个角度阐释意识形态教育的独特性及其要求,即必须增强课程的引领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一点给自己很大触动。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意识到这门课程的独特之处,并通过多种渠道来提升自我的学术素养,加强课程内容对学生的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何慧琳老师表示,这次云平台集体备课活动适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于剑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阐释了思政课教师在当下的挑战与机遇,实现思政课教学目标的学理路径以及提高思政课实效性的实践路径。聆听完以后,自身对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全体教师要践行“八个相统一”要求,努力培养全方位、多视角思维,仔细研究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规律,结合教师自身的学科背景和知识构成,并将其融会贯通到思政课教学中,让思政课的内容更加丰满、形式更加丰富、质量得到提升。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杨宇老师表示,于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地阐述了在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如何提升实效性,使我感触颇深。在当今高校各种学科综合化发展大环境下,高校思政理论课中部分理论相对抽象,通过相关交叉学科的案例导入,以及对各类学科资源的整合和解读,跨学科融合起到对教学对象的思维启迪与开放思考的作用,联袂跨学科融合中的管理、统计及对比分析,一方面可以使高校思政理论课的意蕴更加深刻、内容更加饱满、形式更加丰富;另一方面还可以使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最大程度的科学化实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