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思政课线上教学模式被“津门教育”作为特色线上思政课进行报道
2020-03-12 15:34  

聚焦【战“疫”】“疫”线课堂有意义!我市多家高校推出特色线上思政课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津门教育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我市各高校积极响应,组织广大师生纷纷通过电脑、手机相聚云端,聆听这场特别的思政课,并通过QQ群、微信群、网络会议平台展开热议,分享彼此的听课感受。

这只是近期我市各高校特色思政教育工作的一个侧影。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市各高校教学工作普遍采用网络授课模式,改变了教学和学习的方式,给“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带来了新的课题。我市多家高校都自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推出了自己的特色线上思政课方案并积极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各类思政课程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线上授课计划,统筹推进、科学实施。各课程教研组根据教学专题和重点精心选择教育部思政课线上课程资源的同时,还结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和不同专业学生的特色需求,组织骨干力量有针对性地录制了“四门课程”的教学视频。全校教学、学工队伍集体组建工作群,逐个学院、逐个班级摸排确认学生在线修读思政课的条件情况,并为不具备在线网课条件的学生提供了充分的自学自修素材。各教学班群中都有校领导班子和校、院教学督导组成员,通过“定点定时听课”“随机抽取查课”“电话回访问课”相结合的方式,每天督导思政课教学情况。截至目前,天津师范大学13000多名学子已通过127个线上平台课堂与他们的思政课教师共同学习,顺利完成了周均400学时的教学任务。

线上全面开课以来,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进行教学创新,及时把疫情防控与专业知识、思政教育相结合,安排十位老师分别结合各自专业课教学内容制作了“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系列微课”,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微课涉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制度优势、法治保障、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地方政府联防联控、政府形象、公众参与、公众价值观”等10个主题,从财税与公共管理多个角度系统讲解和分析疫情防控中的国家治理问题,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在国家治理、经济改革等国计民生领域,用专业语言阐述“四个自信”,实现价值引领,在教学过程中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让同学们积极运用专业视角去解析现实问题,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实运行过程,熟练掌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理论基础。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课程思政”工作思路,将疫情教育与思政育人工作相结合,推出了《课间三分钟》栏目。学院制作了一批时长约为3分钟的短视频,由老师在线上授课的间隙播放给学生观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按照部署,《课程三分钟》将陆续推出近10期,以“填报健康状况”“防疫与材料”“抓住难得学习机会”等主题,涉及思想政治教育、生涯规划教育、专业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小组负责人介绍,“课程三分钟”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发挥每一门课程潜在的思政功能,通过创新运行模式、探索推广路径、提升工作内涵,整体上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工作,逐步形成浸润式育人成效。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生特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成了“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的思政课线上教学模式。“一条主线”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是将课下自学与课上互动、推送教学示范课与制作专题微课、线上学习与线上测试、使用教学平台与其他交流工具、线上教学实施与教学质量监控等不同层面的内容结合起来,建设学校、教师、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实时交流、随时沟通的智慧思政大课堂,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此外,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高校,也纷纷通过特色云课程、名师授课等方式,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真正实现思政课“停课不停学”。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