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天津教育报》发表我院教师贾恒欣署名文章《“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构建思政课在线教学模式》
2020-03-15 15:3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市教育两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生特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初步形成了“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的思政课在线教学模式。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组织任课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网上集体备课,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融入思政课在线教学中;整理、搜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资料,作为教学辅助材料通过教学平台推送给学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发挥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坚持课下自学与课上互动相结合。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共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思政课,涉及学生共计1万人。鉴于思政课学生规模大、时间集中,容易造成网络拥堵的情况,制定了课前观看超星“学习通”推送的教学示范课视频,课上自学电子版教材、教学课件、教学辅助资料,参与主题讨论、互动答疑、完成章节测试的“三步学习法”,把课下自学与课上互动有机结合起来。

坚持推送教学示范课与制作专题微课相结合。为了提升思政课在线教学效果,组织教师总结每章学习重点、难点和专题讲解,制作微课录屏视频和教学辅助课件,帮助学生系统、深刻地把握学习内容。

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上测试相结合。为了使学生掌握每章知识点,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课程平台推送的教学示范课附带章节测试,把章节测试纳入成绩评定中,提升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及线上学习效果。

坚持使用教学平台与其他在线交流工具相结合。为了避免因为网络拥堵而导致教学平台异常,按照学院网络教学应急预案的要求,任课教师与教学合班所有学生建立微信群或QQ群,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网络运行状态,在学习通平台、微信群、QQ群、腾讯课堂等在线交流工具之间自由切换,保证线上教学顺畅进行。

坚持线上教学实施与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相结合。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据学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制定学院线上教学听课督查制度,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设立督导员,每日登录教学平台管理员账号,检查线上课程教学实施情况以及学生学习情况;建立教学情况日报告制度,及时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根据意见不断完善在线教学运行,保证了延期开学期间思政课教学的有效实施。

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实战演习”,对于推进思政课现代化、信息化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会及时总结经验、开拓思路、深化研究,建设智慧思政大课堂,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