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学院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
2019-09-20 20: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8月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2019年9月20日由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和我院主办的,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成果推广屈彩霞项目组承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学院313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思政课教师47人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屈彩霞主持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慧民教授作了主题报告《新时代思政课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创新》。杨慧民教授是国家级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建设负责人,长期致力于思政课案例教学研究,在“中宣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介绍案例教学经验累计44期,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基本经验研究》等案例教学专著、教材教辅24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编出版案例教学教材教辅18部。杨教授详细介绍了案例教学的理念创新、改革思路、组织实施,特别是从编写具有一定研究内涵的教学案例、提炼具有现实针对性的教学内容、探索彰显思政课价值存在的教学方法、现场案例教学等八个方面展现了案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内容充实饱满,逻辑严密,环环相扣,充分展示了案例教学在思政课中的独特魅力,为参会教师提供了直接的教学改革指导。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作了《意识形态与思政课教学》的主题报告。杨仁忠教授是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和优秀思政课教师,是4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带头人,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5项国家社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2018年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杨教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以及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从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角度提出了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的使命担当要求,极大地增强了与会教师教学改革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院教师、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成果推广项目负责人屈彩霞,作了题为《“五度一体”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的教改经验交流,主要分享了针对普通工科院校学生的特点而设计的集“思想的高度、信息的广度、知识的深度、氛围的温度、查勤的频度”为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教学研讨会内容充实、理念新颖,既有理论的强化,又有实践的指导,对于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