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校党委书记史庆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调研
2019-11-21 14:54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11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史庆伟带领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走访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高燕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汇报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年来的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形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课内实践+课外实践”的教学模式,理论教学坚持“教案、讲义、课件、案例”四统一,保证理论教学的统一性。课内实践坚持开展主题系列公开课,今年分别开设爱国主义系列公开课7讲,“学宪法·讲宪法”系列公开课6讲;依托“革命丰碑——天津市革命遗址展览”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了现场教学。课外实践坚持依托校内外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在小站练兵园、精武门·中华武林园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课外实践教学活动,被《天津教育报》、《天津日报》、《天津教育》、《超星平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依托中华优秀文化体验中心,面向本科生和留学生开展了多场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加强科研工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主持各类项目28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获批各类项目经费47万。

一年来,面向校内外,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思政等内容的理论宣讲40次,其中面向国家电网公司、天津市河东区图书馆、津南区八里台镇政府、大营门街道、滨海新区农商银行、滨海新区紫云中学、武清区崔黄口镇陈相庄村等单位宣讲;面向学校环境学院、理学院、体育部、后勤处、学生团干部、大学生业余党校、学校后备干部等部门专题宣讲,受益人群5000人次。与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录制播放《大家说理》、《实践出真知》节目。《形势与政策》课录制习近平教育思想、党的政治建设、新中国建设成就等专题微视频13个,通过学习通向全校学生推送。

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立项建设了《大学生工程法治教育》、《大学生廉洁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等4门思政选修课;与天津市崇化中学、滨海新区紫云中学达成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合作意向,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强天津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组织全市骨干教师赴西柏坡开展培训和集体备课活动,建设面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网络资源平台,举办了11次骨干教师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外校来访4次,到校外交流5次,组织教师校外学术交流30人次。

史庆伟书记认真听取了学院工作汇报,就如何上好城建特色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将主题教育成果融入到工作中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史庆伟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第一课堂,一定要种好责任田,守好阵地,建设符合学校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渠道,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